离别之花,亦是灿烂

每年的电影节我总还是要过一下的啊。今年也算是蛮顺利的,各种想看的都抢到了,除了拉普拉斯的魔女,这个太热门了,我没有在考虑名单内。我不是演员粉,只是想看东野大神的作品啊,不过看风评似乎一般。当然第一要素是看看有没有kaji出演的动画呢,结果今年有两部的,最后决定看是协役的朝花夕誓。我不是冈妈粉啊,我只是声优粉啊。好像之前在入野粉的weibo里面看到过宣传什么的,所以我之前一直以为是爱情片呢,正片蛮惊喜的。

我抢这场之前忘记去看官方排片表的,这场只是我觉得时间合适啦,结果后来去看排片的时候才发现带见面会,可是我后来又在weibo上看到了另一场未出售的场子含见面会的消息,我就以为这场不会有的了,因为那场见面会要前面好几天的。太奇怪了,今天又说冈妈是今天刚到的,大概是因为入围作品可能来参加闭幕式或颁奖典礼吧。总之我无意之举啦,很开心啊。

我今年还抢了犬舍和复仇者联盟1,上周的复联我狂舔基妹也是开心死了,好多粉嫩的镜头啊,还有最喜欢的那个喵喵声。连黑眼圈都那么萌啊,看基妹又摸肚子又抚腰的要笑死了啊。233  明天去看犬舍呢。

废话那么多的我啊。我一般对监督导演没有注意的,只是之前知道是未闻花名的编剧,因为是青春片我没有认真追的,不过隐约记得是情感很细腻的。感觉冈妈粉丝很多啊,今天好多汉纸啊。







这个片怎么说呢,确实是女性导演才能制作出的啦。很多桥段走的是合常理的正剧路线啦,本来以为会是中二情节,突然这么的正确,所以很多人都在笑。而且海报骗人吧,怎么看都像是爱情片,并且之前我看到的简介好像也是写的蛮偏爱情方面的,回来仔细看才发现真的是亲情描写啊。大约是这种落差感,才觉得特别微妙啦。

讲的是永远年轻的离别一族的萝莉养小孩的故事,因为是女导演,跟从的是女主视角,所以没有搞成源氏那种父嫁情节,中途有点暧昧什么吓了一跳,还好只是青春期的迷茫啦,其实认真想想也是蛮合理的,还是女性思维好,付出感情真的是母爱。中途想到的是不死法医啦,里面年下父子平日也是各种很萌的。这个是萝莉和小男孩,还好没有搞成养成系,真的太好了。快结尾那个生子吓一跳啦,还以为玛奇亚又要帮艾瑞尔养儿子呢,乃么这一家人都吃定玛奇亚一辈子了啊。幸亏走了百合路线,这个太好了啊,蕾莉亚抛弃自己被强制生的小孩奔向自由天空的时候,突然觉得很正确呢。

大约是从女性角度来看待男权社会的故事吧。感情很细腻,画面也是美翻了,还是2D动画的景致更美呢。离别一族被灭族后,温柔的玛奇亚无意中捡到了遗孤艾瑞尔,尽管族长曾经警告过她和别人建立联系会造成真正的孤独(因为他们的寿命比一般人类长,基本一直是童颜),但是由于失去族人的孤独无助感,让玛奇亚决心抚养这个孩子。期间还碰到了青梅竹马组,不过克里姆是去救蕾莉亚的,结果发现蕾莉亚成了人类的生育机器,不过他还是一心一意,最后受伤逃走了。玛奇亚则决定带着艾瑞尔经常的变换处所以逃避国王的追捕。后来艾瑞克到了青春期的骚动,果不其然产生了母子矛盾,玛奇亚是温柔的好妈妈,就让他独立去了,结果被克里姆囚禁起来希望一起去复仇。而后几年后艾瑞尔也要做父亲了,而王国也被邻国战争侵略了,在战火中,各人重逢和解,艾瑞尔也完全放下了心结,继续喊了妈妈。而蕾莉亚也从禁锢中逃脱了出来和古龙和玛奇亚一起奔向自由(也是孤独)。最后的结局是玛奇亚来到了以前居住过的山村,碰到了艾瑞尔的孙女,然后听到了儿子一生美满,接着在小屋中握住儿子的手,看着老年的艾瑞尔离世,感慨艾瑞尔还要回来吃晚饭呢。非常的纯情和美好,其实里面很多血腥和隐晦的情节也描述的很美。女主是个温柔而强大的女孩子,这种性格好喜欢啊。可能在青梅竹马里面是最弱的一个,但是其实这种心底的坚韧从内而生,给人以真正的力量。

狂吹一下kaji呢,对了我本来就是为了他才去看的啊。他是里面金发的克里姆,戏份不是是很多,一开始的天真无邪,后来的黑化,再到后来的心碎各种层次很分明,虽然是个配角,但克里姆的悲剧也是很动力的一条线。一开始喜欢活泼的蕾莉亚,各种甜蜜,而后再灭族后,发现自己的女友被别人侵犯后,还是希望她能忘记一切和自己一起隐居,结果失败了。再把玛奇亚抓走,大约也是希望玛奇亚能够回想自己的命运吧,不过黑化威胁剪掉玛奇亚长发那一段,演绎的病娇感十足,诱惑全开,我下面低声惊呼啊,把那种矛盾的心里演绎的丝丝入扣,太棒了。到最后女友不愿意和他走,那种绝望无力的声线,听了让人心碎啊。也是个可怜却不可恨的角色,生于这个被欺压的世界中,他唯有出卖自己的灵魂才能够解救自己的族人,可最后却什么都没有得到。蕾莉亚大约也是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吧,不过最后玛奇亚来救她的时候,她又果断放弃了自己刚见面的女儿,这个转折觉得克里姆有点白死了啊。哦,对了,最后的死亡镜头很凄美啊。大约冈妈喜欢虐人吧。

很美很合格的符合主流思想的片子啦,怪不得能参加金爵奖的竞赛单元,希望能够获奖吧。

等片尾的时候,看到影院的工作人员进来,我就太惊喜的叫起来了,真没有想到啊。话说我现在买电影票都是买的第一排的,前面没有阻挡的感觉和私人影院一样呢,我爱惨了第一排。所以抢票的时候顺手点的第一排最中间,也就是说我今天可以是VIP位置呢。没有想到啊,我本来想这种带见面会的会锁点前面位置,居然被我买到了最中间,也是太好了。今天场子也是秒杀场的啊,里面我看也是全满的,感觉都是粉丝,只是似乎有一个小孩子大概觉得无聊,后来乱说话,总算被家长阻止,还不是很破坏气氛。这片严重不适合小孩子看啦。非常成人化的作品啦,包装的很唯美,但中间的观点是非常成熟的,可能不一定对每个人的口味吧,特别是不符合中二情节设定啦,很正剧。所以中间会有笑声啦,虽然暧昧的海报可能也有一定责任吧。

等冈妈和监督出来,真的很棒啊,冈妈太可爱了啊,一直笑盈盈的。我特等席位看的可清楚呢。

主持简单介绍了一下两位,然后下面两位汉纸提了两个问题,我可不好意思举手的呢。一个是问了影片中玛奇亚的情感,冈妈说很喜欢她做为妈妈的那一些描写,真正的让人物鲜活起来,大概如此吧。还有一个是很严肃的提问关于女权方面的,是里面的女性的角色设定问题。冈妈考虑了很久,大概希望能拍一部国际化的片子,之前就考虑到设定的问题,让女性成为母亲也能够成长起来。大概吧。我记不清了。另外冈妈说这个片子是她第一次做导演的影片,也是倾尽全力什么的,监督也是各种感谢电影节这个舞台吧。

片中是蛮严肃的男权和女权的表现啦,架空的王权社会,和人类一直以来的思想是共同的,可能最终也只能用无私的爱来解救吧,可能圣母了点,但是人类心中还是应该永远保留着真挚的感情啊,这才为人,在漫漫一生中有过灿烂。不死的种族会因为爱而成为传说。


非常喜欢这片,大概会国内上映吧,在做各种宣传呢。门口有送海报,结果最后见面会还和台下合影,大家都举起海报,画面很温馨呢。我特等席肯定是被拍进去啦233,蛮好的,我也算是被留在官方记录中了啊。

不枉我每年都积极参加电影节抢票观影活动啊,满足了。






对了,出门的时候,听到有妹纸的解读是日本应对少子化趋势啦,女性一个人也可以抚养孩子,还有什么有生子可以体现的话,可以有国家拨款。这个解读也是蛮独特的吧,不过世俗观点来看没有什么问题吧。我得记得看到底是哪部动画获奖呢,有没有闭幕式的直播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