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遗忘的四月

 


在翻相册,4月5月的苦难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这一天我拍了我家种的小青菜,而封控才刚刚开始。期间吃了好几回自己种的菜,还给邻居分了点菜种。从来没有想到居然还会有无法买菜的一天。

我那天拍是因为好不容易公司发了点物资,居然被人给偷走了,我不以恶意怀疑快递或其他什么人,但是真的很生气。那个时候快2周了,冰箱也快空了。从这天开始我天天忙着抢菜,团购,然后做核酸,做抗原,过了像傻瓜一样的两个月。


慢慢补吧,真的很伤。


疫情前两年基本不太记得了,也就是20年的时候不让返工,多放了一段时间,我记得是轮班,然后大楼都不开空调,我贴了三个暖宝宝去上班的,还是我去的最多,苦命

然后是各种娱乐活动都消失了,我的快乐没有了。不过因为我本来就宅,不能出去旅游倒也没有什么,出差的同事就是总要去做核酸,最贵的时候好像要120元吧,后来一点点便宜。我因为不出去的,就从来没有做过核酸的。

第一次做还是小区三月底了,说小区有病例,突然通知的,然后把小区的门都关了,还有外面的人想进来,门口堵满了人,居委的说进来了就出不去了,很多人就在外面站着。做的时候无比混乱,都是人插队,做的又慢,大概混乱了个三四个小时吧,后来还来辆大巴拉人出去做。

反正一塌糊涂的混乱,本来说要关的,结果第二天又放开了。

谁知道这只是开端呢

三月围坐看电视说封4天后,因为晚开始,所以赶快去买了吃的和配药什么。我去扔垃圾的时候,就听到邻居带着狗狗散步在和狗狗说:你要乖一点哦,学会在家上厕所哦,后面几天不能出门了哦。当时我当笑话看呢。

后来呢,一语成谶。可怜的狗狗们。小区的有老式的大喇叭,天天叫的头巨疼啊,时不时的就听到在喊,**号的你家的狗又跑出来了啊,有人踩到狗屎了啊,我要报警了啊

这里小区很多人养狗的,真的是太难了啊。


4天后不放开后都傻眼了,我的物资还被偷了,早上想试一试抢叮咚买菜什么的,6点就得起来,根本不行啊,本来人就焦虑,抢个菜更上火的。整两个月我就抢到过2回,还是问了点邻居他们怎么抢的。后来看到我老板发抢到了火锅在吃,气的翻白眼,再也不想看什么朋友圈了。


居委发菜蛮后面的,大部分是大卷心菜,都要看吐了,抢的到菜的把卷心菜都送邻居了。有的放久了生小卷心菜了。总共发了5次还是6次,一开始有只鸡,后面就是基本全是蔬菜了(大大的莴笋,青菜,黄瓜什么的),有次有块咸肉的。有次还写了是武汉那边支援的。怎么说呢,在物资丰富的年代居然还需要支援,咄咄怪事啊。

得亏的我平时不买菜的,我到不知道平时的价格,也没有太心疼吧。蔬菜后来的菜店统一送的应该是比平时贵了一倍不止的。肉类我都是团购买的,到还好。

我们楼里还有志愿者,她思路活跃,代购了旁边超市的。她们志愿者能人真多,搞来的肉类奶类什么倒也不贵。

发达的商业才是真正的救星啦。

我家小区旁边本来就是小商贩云集的地方,里面还封了好几个菜店的老板。还有人一早或者晚上天黑后摆摊做生意卖呢。折扣店的老板把他的货都按正价销售一空了。

还有的本来就是不咸不淡的做着团购的生意的,天降那么多客源,她们都卖疯了。各种零食甜点肉类什么都不断。我天天就在群里蹲着找吃的,来缓解情绪压力。去门口拿物资的时候最开心了,有次看到她们还团了一大堆的薯片,可乐什么的在发。人真的是需要这些啊


我第一次的时候比较踩雷,拿来的肉都有点肉腥,后来群里的人厉害嚷着退货了,全额退了,本来我没有想退的,母上说能吃的。结果没有放回去,结果也退款了。加上被偷的物资,商家又补了现金给我。一开始到没有花什么钱。

但谁知道居然会要2个月呢。后来我问有的朋友,公司就发了基本工资的,加上胃口大,还是靠老人补助了钱才够买菜钱的。


一开始菜都不让人去拿,还要志愿者送到门口去。本来志愿者有电瓶车的不多,弄的人都非常累。居民们都很健康啊,自己拿没有问题的啊,志愿者在群里抱怨,看着真的觉得好荒唐的。


我们小区的人大部分都是热心肠的,居委会的人本来也都认识,也都还不错的。所以网上的糟心事没有看到。大家都是能帮忙就帮忙的。我还问邻居买了好几次菜的。做志愿者的邻居还时不时送点吃的的,我们再还礼点水果,自制的包子什么的。一开始还用酵母粉换了好几个水果,邻居还说给少了,太客气了。

还是老小区人情味重啊,虽然这里大部分是租房子的,素质也都是挺高的。群里团长也是经常喊问问旁边的老人家还缺什么吗?还有一部分的鸡蛋什么都是送给不会团购的老人的。

不和谐的事情不多,就是发生过有人偷快递,不过有探头的,后来被志愿者给抓了现行。唉,还是有很多艰难的。


小区团购发达,后面都买多了,居然还有一次能有热乎乎的鲜肉月饼,她们真的神通广大啊。小区的指定菜店是贵了点,不过菜都挺新鲜的,存放久一点也ok。我问了有的同事,买的菜都不新鲜,还有的干脆吃了2个月包子。得亏这边商业发达,拿到的都是地里刚摘出来的新鲜货,否则我真的要被母上叨叨死的。我记得我还买过草莓,明显就是刚摘的。本来春天就爱吃蚕豆的,有个邻居支援做了菜场的团长,天天买蚕豆,30-40块10斤,每次也是当天早上摘的。总算是没有错过蚕豆季啊,吃了好多。真的感谢团长啊。

商业发达的重要性啊。后来问问有的人,如果小区太小的话,真的是买不到。

不过我们这里也有过分的,我家小区真正的是足不出户的,连到垃圾也不让,楼组长没两天来收一次,后来天热了,等到五一后又封的时候,我爸就不管了,偷偷下去扔了。

五一前的时候居委的人还打趣我说不要买那么多牛奶了,马上可以出去买了,幸亏我多买了点,谁知道又被关了啊!

我问了我同事,是一直能下楼的,没有这么夸张的。

所以是实打实的做了一个月的足不出户的牢啊,当时我还重感冒,每天担心到不行,吓的根本睡不好,头巨疼,熬过来太不容易了。


只能靠自我麻痹,天天刷各种团购群,看人吵架。核酸其实也没有做太多的,感觉一周做次的吧,后面可能勤一点,做核酸就是放风啊,大家都不太愿意马上回去。谁知道解封后要一周做三次啊,风雨无阻下楼做核酸 mmp 大喇叭喊的都成了巴普洛夫的狗了,条件反射的起来

就是抗原做了好多,后面居然要一天桶两次,这不是有病啊。一开始要早上五点就要发群里,哦的天,神经病啊,一清早楼长就来敲门。后来发现这样没有人听,就改中午和晚上了。一旦没有及时发,楼长就来敲门了。导致养成了吃饭前做抗原的仪式。呸

我同事的说法是从来没有什么习惯的,没有想到就想成了每天醒来就先桶一下自己的习惯。笑话啊


后来每天还会报,今天做了多少人,有几个异常,弄的更可怕了,我宁愿不知道啊。后期都是晚上拉走的,大喇叭又再喊,现在转运病人,大家赶快回去(;´д`)ゞ

后来放风的时候才看到周围全围的大铁皮,外面就是超市反正不能去的。这种感觉真很奇妙。五月底的时候能出小区的时候邻居骑自行车去了和旁边区交会的地方,说也是围着的,根本不能过去,本来说不能跨街道的,他不管都兜了一圈,说路上没有人管的。就是不能去隔壁区。

最后阳的是某团长一家,但是没几天就看到他又在群里活跃了,没事人一样了。我家小区当时没有几个阳的,还好没有把大家都给抓走去方舱。说隔壁小区有的整楼拖走的,唉。每次看到群里这种消息,就又开始郁闷了。

五月底的时候小区还有人跳楼了,在屋顶上站了很久,消防都来了,气垫也放了。全小区围观,360度的视频。还好最后人被劝下来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到了6月还是有1个人去了没有人住的一排楼跳下来了。对面楼的人早上才看到的。也是沸沸扬扬了好几天。唉


总之是这两个月对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创伤,心惊胆颤的。


突然放开后,走在路上到处走的时候,恍如隔世




评论